2014-11-09

要坚持走这一条只有自己孤军奋战的路,真的很难。

我一直就是一个举棋不定的人。

对于我自己的梦想,我亦是如此。

记得,开始喜欢画画,是在开始会拿笔、坐在电视机面前看卡通的时候。
但是喜欢画画,就只是单纯的喜欢,当时也没有特别去栽培。

小学一年级,因为家里人很多都是医生,所以理所当然的把医生当成了我的梦想。


小学二年级,开始接触了很多百科全书,当时在图书馆天天泡着看《十万个为什么》,我敢说图书馆里(小学部)的科学书籍已经被我看完了。看到电视上科学家都很酷酷的样子,就感觉这像是我会喜欢做的事。就毅然决定成为一名科学家。但是,嘴里始终是说:“以后我要当医生。”



小学三年级,读到了很多很好看的小说,当时看书的速度已经是到了神速的地步,一目十行。除了儿童图书之外,我也广泛涉猎了很多像是戴晨志的励志书籍,翻译书籍像是《呐喊》和《哈姆莱特》、琼瑶、报纸上的连载金庸、经典巨作《西游记》和《红楼梦》,还有《星星周刊》和《中学》(早熟吧哈哈)。也就在那个时候吧,开始对华文有了非常浓厚的兴趣。就开始想要做一名作家,写很多很好看很有趣的故事。但是,嘴里始终是说:“以后我要当医生。”



小学四年级, 因为班主任说我是书呆子,我决定参加画画比赛证明自己不是只会读书,结果发现自己的天分是画画的时候,我也曾经想要成为一名画家。在一个10岁小孩的世界里,会画画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小朋友们总是在美术课的时候围绕在你身边,叫你帮忙画一笔、随便画一个卡通人物都会招来极高的呼声。在书店里第一次看到绘图本,对一个喜欢阅读的我来说是一个多么新奇的事情。后来又开始每一个月都订购《哥妹俩》,因此大大地影响了我现在卡通式的画风。虽然从大人的口中得知当一名画家会饿死的,心里还是悄悄的憧憬有一天能够出一本属于自己的书。但是,嘴里始终是说:“以后我要当医生。”

小学五年级,我在同龄朋友当中相对厉害的,就是写作和画画,都是很文艺的天分。当时,参加比赛对我来说已经是一件司空见惯的事。有一次,还在两个比赛中都得了双料冠军,就是画画和写作,当时,我真的好高兴好高兴。好的事接二连三,我还得了和平绘画比赛的冠军,作品送去澳洲去参赛,虽然后来的消息石沉大海,但我也已经非常满足。当时,应该就是人生最为风光的时候了吧。成绩全校第二,课外活动也常常夺奖上报纸。但是,嘴里始终是说:“以后我要当医生。”

小学六年级,画画比赛依旧参加,依旧得奖。与五年级不同的是,我参加了华文程度比赛,得了第五名,对我来说,我已经非常高兴了。就在那个时候,我对中国文学产生了异常浓厚的兴趣,我知道《红楼梦》的别名叫做《石头记》,是曹雪芹撰写,高鹗续写的;《西游记》是吴承恩写的;《四书》指的是《论语》、《孟子》、《大学》和《中庸》;《五经》指的是《诗》、《书》、《礼》、《易》和《春秋》。这些通常是中学生才学的东西,我在12岁就学了。即使对写作和画画有热忱,但还是因为成绩优异的问题,大人总是叫我去当一名医生。所以,嘴里始终是说:“以后我要当医生。”


到了中学,很多事情都开始改变了。教科书不再是华文,而是陌生的马来文和英文。我对学习的兴趣大大地下降,所以,成绩再也回不到小学时期的前一二名,勉强在十名之内。我开始接触了电脑,学习如何使用friendster,研究网络到底是怎么一回事,也开始在这个部落格写下自己的心情。后来,开始学会下载东西,学会用photoshop,学会用绘画板画画,学会copy&paste(你不知道当我知道这个功能的时候我多开心)还有许多许多。画画比赛还是继续参加,继续得奖。在中二的时候,我的散文得了全国第二,我对写作的信心大幅度地提升。间中,又开始写自己的小说(还曾经不知羞耻地发了一篇邮件给一间公司问他们能不能帮我出版我的书,最可恶的是到现在都还没有回复我的!),虽然没有写完是个遗憾,但也终究是个美好的回忆。现在回想起来,中学时期的我,好热血哦!在中四的时候,开始想要做一名animator,想Walt Disney一样,打造自己的Disneyland王国。这个梦想,却因为家人反对,而夭折一半(一半的原因是因为这个梦想的种子已经在我的心里偷偷地、不见天日地发芽了)。在中四中五的两年,因为受到使用网络的限制,我在这个空间的发文量也少了。因为从小就是优异生的关系,我一直以来就是很kiasu(怕输)的人,别人能够当得上医生,我当然也能够啊!于是,嘴里始终是说:“以后我要当医生。”


在中学的期间,我最喜欢的科目,依然是华文和美术。然而,到了中四中五,华文和美术就不是必修科了,而进了理科班的我,自然而然不用报考美术,很多身边的朋友,也因为华文很难考到A+而放弃这一科。虽然如此,我还是选择了华文,还额外报考了美术。因为是理科班生的关系,我不会有美术班,所以如果有什么问题要自己自动自发找文科班的美术老师。我发现,我在华文班的时候是最开心的,即使还要在每个星期二和四放学后上额外的课。对我来说,华文,是一个甜蜜的压力。回想起来,我在中学时期的时候,华文和美术,一直以来,就是让我有自信开心的科目,这两科,可说是我学业里的重心和支点,让我应以为傲的东西。



我觉得每个人一生下来,就有着属于自己的使命,自己存在的价值。于是,我也当然相信每个人都有一个自己很强很强,与生具来就很强的东西。而我,就是华文与美术。暮然回首,我发现,“你千辛万苦想要把哪样东西保留在你的生命里,那样东西值得你用一辈子去追逐”回想起来,我不畏艰难报考华文,就算是离开中学升学到吉隆坡的学院,还是坚持开创学院内第一个华文学会,还是坚持用华文写部落格,持续看华文书、华文戏剧。我深怕总有一天我的华文生锈了,过去的自己会讨厌、会瞧不起现在的自己。说到美术,我还是喜欢画画,还是会定期创作,还开了自己的脸书粉丝团。虽然没有很多的赞,我还是应以为傲。


这些我去用时间和生命都要把它们保留在我人生中的东西,就是创作了吧结合写作和画画)。我还是喜欢看卡通,嗜戏如命,因为我喜欢听故事,创造故事和人物,给予故事主角灵性。我曾经听过一个很有启发性的故事,故事情节是这样的:故事的女主人翁是个青春有活力,充满梦想的女生。她的梦想是成为一位音乐家,她想要到大学主修小提琴。然而因为父母的反对,被迫去主修她一点也不喜欢的会计系。学成归来,她就平平淡淡地找了一份工作,结了婚,也生了孩子。后来忘了她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好像是得了精神病),她活得不开心,她突然想起从前有人对她说的一句话:“上帝给予人们属于自己的天分,如果你不好好使用自己的天分,总有一天,你会赔上放弃梦想的代价”起初,我不以为然,以为故事,终究只是故事。


让我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真的为我放弃梦想的行为付上了代价。在2014年的3月到9月,我几乎患上了忧郁症。说是“几乎”,是因为家人和朋友们及时把我从忧郁症的悬崖旁救了上来。当时,我尽可能不和学院里的朋友们说话,吃饭都是一个人吃,回家,把自己一个人关在房间里哭泣。很多时候,会东想西想,把生活中不开心,压力大的东西用放大镜无限放大。为什么会不开心?那是因为我的成绩并不是非常地理想,加上我的重心和支点(华文和美术)根本就不存在了。加上那个时候为了让自己专心读书,逼迫自己不可以画画。当时也因为要考UKCAT 和 BMAT(就是考医生要考的entrance test),压力异常大。我不断地对自己洗脑,甚至在我的“About Me”的简介里说觉得自己的使命是靠医术帮助人,希望自己终有一天会被自己洗脑成功。忧郁症也就这样乘虚而入,悄悄的。

后来家人发现了,及时开导我,还让我选择自己喜欢的科。但是,我发现,家人并不是压迫我的人,真正压迫自己的人,是我自己,我很kiasu(怕输),我害怕如果我选择了自己喜欢但很冷门的东西,将来朋友、社会都会嘲笑我,说我没有出息。最难过的那一关,终究还是自己的那一关。突破心理障碍,我尝试对自己说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只要努力,各自的人生有各自的精彩比较的人生,总有一天,我能够彻底地放弃你。现在,我比较振作了,也比较开心了。你不能拿着每个人的人生来比较,把电脑要做个比方吧,一个安装绘画软件的电脑,不能用来做复杂的数学题;一个安装游戏软件的电脑,不能只是用来打字。医生,当然是一个很好很高尚的职业,但不是每个人都可以当的。要物尽其用,杀鸡焉用牛刀,各司其职,才是真正的王道。每个人,都有每个人自己专属,上帝给予的天职,而这个,就是由你自己去探索了。


现在,我要,很努力很努力,达。成。我。的。梦。想。虽然我知道这是一条很少人走的路,或许这根本就是只有自己孤军奋战的路,我还是要继续走下去,选择了,跪着,也要走完。

好了,我的故事说完了,如果你喜欢,不妨留个言告诉我你的故事吧。

----------------------------------------

以下是很激励人心的日本广告。

成功的路上并不拥挤,因为没有多少人坚持地下去。



人生, 真的是一场马拉松吗?



笔于
2014年11月10日
12.42 a.m.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你的故事真的很感人。
我也面临着人生该往哪里走的困境。选择自己喜欢的,又怕不能接受别人的冷嘲热讽;选择自己不喜欢但钱途“一片光明”的,又怕自己一生人就这样过去了。
我没有要轰轰烈烈、明成利就的人生,但我希望可以为自己喜欢的东西奋斗下去!
一起加油吧!
(话说,你能继续用华语写作真的很了不起。在写简讯的时候明明开始我是用华语的,到最后对方都改发英语讯息了。唉,怎么办,以前的我正在嘲笑现在的我啦。)

Abigail Wong said...

亲爱的匿名,

谢谢你的分享。
人生,真的很短很短。
我的人生在我决定走自己的路之后,
不会变得简单,反而会走得更加崎岖阑珊。
生活里的琐碎零事往往会把我自己拉得比我的梦想更远,
坚持下去,才是最难的。
加油吧,我们都要一起奋斗噢!

:)

Dandioy祈颖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